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工运动态
党工共建 乌海市“六个新”夯实“新业态”党建工作基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作者:总工会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 浏览次数:

    乌海市总工会紧紧围绕自治区总工会“揭榜领题”会议部署,把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质量、全面争优创先的着力点,坚持向问题开刀、拿效果说话,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以求解补短板、以优解破难题、以全解促提升,切实推进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以及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党建工作,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投身城市基层治理,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新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乌海市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压紧压实各行业管理部门、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市总工会及时印发《2022年乌海市总工会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项工作方案》,层层传导、步步跟进,全面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新方式,摸清工作底数。结合“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主动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对接,借力发力,联合各行业管理部门和属地工作力量,深入一线、实地排查核实各快递物流网点、外卖配送站、互联网企业等进行“地毯式”摸排,了解企业及从业人员基本情况,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切实摸清工作底数。通过摸排,乌海市现有快递企业13家,从业人员821人,外卖送餐企业3家,从业人员295人。

    新目标,推动组织覆盖。通过“党建引领,工会先行”的方式,吸纳新就业群体加入工会组织。在社会组织、互联网、住建、交通运输、快递、物流等新就业劳动者集中的行业成立行业党委,利用“党工共建”等党建带共建的工作模式,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目前,乌海市总工会已先后成立乌海市建设行业工会联合会、乌海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实现工会组织建设,近期将推动成立乌海市保安行业工会联合会,将1000余名保安人员凝聚到工会组织中来。最广泛地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职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

    新动力,完善队伍建设。推行1名党工指导员+1名社会化工作者+N家企业(行业)”的网格化服务模式,促进党工共建,着力抓好党建引领、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先锋示范、服务社会等举措,助推行业工会“转起来、活起来”。目前,全市共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43人,覆盖23个镇(街)、园区工会。同时,拓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培育发展党员渠道,注重推选培育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工会负责人、先进模范人物等先进分子入党,发挥党员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

    新思路,深化品牌服务。为在广大职工中唱响时代主旋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4月22日在乌海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劳模事迹宣讲会。同时,推选2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优秀人物参加拍摄“劳动创造幸福——了不起的你”全媒体系列纪实片。着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权益维护工作,主动下沉服务,积极推动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美团外卖等平台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目前,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已正式签订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并正式提交人社部门审核。在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中大力宣传推行职工医疗互助和女性馨康互助保障,筑牢职工健康“第二道防线”。

    新亮点,选树典型示范。着力做好“党工共建”工作,打造内蒙古东源科技、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内蒙古黄河能源科技等5家具有地区特点、企业特色的“党工共建”示范点。引导全市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及新业态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紧紧围绕“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思路,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职工、推动改革发展、开展疫情防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