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乌海市总工会党组关于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作者:总工会站点管理员 来源:乌海市总工会 浏览次数:

  根据乌海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日至5月3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乌海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6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等规定,现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领导情况

  (一)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我单位党组收到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晓东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工作,7月29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剖析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

  (二)真抓实干提升整改实效。对照巡察所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我会党组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会议专题逐项研究,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做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三明确”,确保巡察问题实现全面整改、精准整改。

  (三)深化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通过对存在问题深入分析,找出制度不完善的地方,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举一反三,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巡察整改全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此次巡察发现乌海市总工会党组存在的3方面31个问题,在整改过程中具体细化分解为42个分项问题,均已完成。

  (一)聚焦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方面。

  (1)关于学习局限在办公室集中学或自学,存在以工作会议代替理论学习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完善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形式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了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截至目前,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习31次,党组专题研讨3次,开展专题讲座6次,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二是开展党建和业务相融相促互学活动,各部室已轮流举办业务讲堂3期;三是通过诗歌朗诵、模范人物讲党课、与结对企业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和内蒙古第一通用机械厂旧址参观等,丰富了学习方式。四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全体学习内容,制定《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活动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党员赴乌海市蒙古族中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阅览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4场,惠及职工3500余人。

  (2)关于运用理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全面深化对工人阶级队伍发展规律、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发展规律的研究,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结合,要求各级工会干部学深悟透,不断加深对政治理论的系统理解和把握。二是持续加强工运理论调研工作,形成《关于加强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领题破题 夯实基础努力做好新时期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乌海市总工会关于开展第九次全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工作情况报告》《乌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问题及建议》调研报告4篇,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3)关于理论学习未入心入脑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加强学习科学性、系统性,开展理论学习效果督查,制定了《乌海市总工会2022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了学习台账。二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等应知应会理论测试2次,推进理论知识入心入脑。三是支部每周四下午组织单位全体职工开展理论学习,每周通报“学习强国”学习得分情况,并建立了学习帮扶小组帮助提醒学分未达标人员,进一步促进党员持续高效的学习。

  (4)关于理论指导实践有欠缺,机关化现象依然存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统筹部署,围绕深入推进工会改革,着力破解推进工会“强三性”、“去四化”过程中干部队伍能力作风不适应问题,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了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和“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工作。二是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等专题调研活动,走访三区总工会、乌海能源、君正集团等17家单位,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府;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暨法律宣传活动,走访东源科技等8家单位;三是突出服务职能,8月9日开展夏送清凉和慰问防疫一线人员活动,走访慰问园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20余家,听取了各企业及职工群众意见建议,为更好服务职工群众打牢了基础。

  (5)关于推动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加强支部建设指导,研究部署了党支部2022年工作要点。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服务意识。牢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积极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活动40场,参与职工9500余人;通过电视、电台、报刊、网站、微信广泛宣传党的理论和工会工作,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推送视频、信息450余条,阅读量达37万余人次,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建设一支服务能力强、作风正派的党员服务队伍,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揭榜领题”各项工作,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组织党员迅速开展“双报到”,积极参与包联共建社区和居住社区全员核酸工作并圆满完成任务。四是不断加强结对服务工作。深入结对服务的乌海市建龙包钢万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源通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联合开展了“喜迎党的二十大 党建服务进企业”主题党日活动,做好党建工作互融互促。将建龙包钢万腾纳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示范点,拨付专项经费10万元,用于党工阵地建设。

  2.落实深化改革任务不够坚决有力方面。

  (6)关于推动基层工会改革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7月22日市总工会向乌达区、海南区发送《工作提示函》。海南区已按照要求,由区人大副主任兼任海南区总工会主席。乌达区委反馈此项工作已由乌达区总工会向分管书记汇报,分管书记将工作签批组织部,组织部待干部人事调整时落实此项工作。乌达区委组织部已于10月31日报送《拟工会主席任职务征求意见的函》,市总工会已按照干部人事程序向乌达区委组织部复函同意。

  (7)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未达到“广覆盖”要求的问题。

  整改进展:今年4月印发《2022年乌海市总工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专项工作方案》《2022年乌海市总工会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项工作方案》;6月组建乌海市保安行业工会联合会,目前正在进行全市道路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的筹建工作。举办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集中入会仪式,13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扩大了工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目前已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对聚集的行业(区域)、企业、镇(街道)和社区成立工会155个,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4222人。市区两级工会累计投入100余万元为新就业群体劳动者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投入10.7万元为800名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开展健康体检和“两癌”筛查。举办了全市快递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全市保险行业职工技能竞赛等劳动竞赛活动。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方面。

  (8)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紧紧围绕组织生活会主题,做好组织生活会会前统筹部署、专题学习、对照检查、剖析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做好材料及档案审核工作,严格做到逐级把关、逐一审核,把是否聚焦、是否深刻、是否落实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标准,于7月12日前已将材料进行核对、档案整理。

  (9)关于专题研讨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对出现材料表述错误的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重新撰写研讨材料。二是抓实整改。对2021-2022年研讨材料进行回头看,全面逐一审核校对,对存在表述错误、与主题无关等问题的材料进行汇总,统一要求进行整改。三是要求机关干部在今后提交研讨发言提纲和心得体会等材料时认真校对,杜绝出现此类错误。

  (10)关于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规范民主生活会会议程序,严肃对待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杜绝再出现民主生活会综合情况汇报内容不一致的情况;二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组织部《关于修订<严格和规范执行“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意见>等5个实施意见的通知》,严格按意见要求,规范政治生活程序、主题、对象和方式。召开的巡察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已按照要求完成谈心谈话,严格要求谈话人员对谈话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并归档。

  4.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1)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加强全面领导,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揭榜领题”、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党建带工建、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等重点工作,压实从严治党、意识形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业务工作等各项责任,明确任务目标及完成时限。二是党组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乌海市总工会关于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活力型、服务型”机关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机关建设,严格干部管理,全面提升服务质效;三是开展了例会工作,党组成员每周听取分管部室工作开展情况,细化工作任务目标,统筹推进。

  (12)关于对职工之家动态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对全区受表彰的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进行复查的通知》(内工办发〔2021〕30号)文件要求,对文件中的11家单位已完成复查。二是对2008年至2020年期间获得的10个全国模范职工之家、8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和1988年至2018年期间获得40个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30个自治区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的集体进行复查,已制定印发《乌海市总工会关于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复查工作的通知》。截止9月,已完成全部复查工作,拟于近日撰写复查报告报送至自治区总工会。三是针对2019年以来评选的37家各级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制定复查工作计划,进行动态监督管理,已制定印发《乌海市总工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复查工作的通知》,按照工作计划于10月底完成。

  (13)关于对基层工会经审队伍指导、培训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经审干部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经审工作重要性。二是经审干部加强自身学习,重点学习了《工会经审制度文件选编》,提高服务企业的本领。三是按照自治区总工会经审办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制定了市总工会2022年经审办工作要点,常态化开展经审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举办全市经审干部“线下+线上”培训班。8月12日,全市工会经审干部线上培训班开班,全市共140余名工会干部参与培训;9月2日举办全市工会经审干部线下培训班,90余人参加培训。两次培训邀请审计方面的教授和专家授课,为加强全市工会经审工作、提高工会经审干部的业务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四是加大工作力度,送经审知识进企业。对市直属的审计范围内的11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审计业务指导,为90余家企事业单位工会送去经审、财务书籍近300本。

  (14)关于非公企业经审委架构不完善、不均衡、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工会财务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激发工作活力,组织市总工会经审会委员开展非公企业组建经审组织情况摸排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二是组宣部、保障部、经审办共同配合,在单位建立工会及审批和办理法人资格证时做到“三同时”,要求必须建立经审委员会。三是指导非公企业经审委组织充分发挥作用,规范开展本级经费审计工作,市工会经审委员参与市总工会对下审计工作。

  5.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审核不严方面。

  (15)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管,以严的作风提高政治敏锐性,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排查。二是党支部7月15日召开支委会专题会议,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加强审核把关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第一时间对机关上墙制度、党建文化阵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全面排查,将有错误表述和明显错别字问题及时纠正。

  (16)关于门户网站内容更新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修订完善《乌海市总工会网页公开制度》,召开部室例会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发布,持续更新完善网站信息动态、文件政策补充等内容,做好机关“三务公开”工作。二是联系网站后台,进一步优化网页模块,对网站内重复功能的模块进行梳理整合。

  6.议事规则制定、执行不严肃方面。

  (17)关于主席办公会研究议定事项无相关依据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市总工会已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对无政策依据或政策依据不明的制度暂停执行或者废止,截至目前已废止文件1个。二是重新修订《乌海市总工会机关考勤管理制度》,对病假、事假、调休假等方面进行细化,已由党组会议审议通过。

  (18)关于研究困难职工救助事宜与《乌海市困难职工临时救助管理办法》的要求不符的问题。

  整改进展:按照自治区总工会《内蒙古自治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暂行)》要求,重新修订了《乌海市总工会意外致困职工认定办法》,原《乌海市困难职工临时救助办法》已废止。

  7.解决遗留问题不够有力方面。

  (19)关于2002年建成的再就业基地大由岱山林场无偿使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工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要求,已委托内蒙古首华会计师事务所对该资产进行清查审计。目前正在依法依规履行资产处置程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1.先进性、群众性彰显不足方面。

  (20)关于把握职工所需所盼不精准,服务职工思路不宽,文体活动种类不够丰富、覆盖不够广的问题。

  整改进展:打破以往羽毛球、足球等单一体育赛事为主的职工文体活动模式,积极与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及各类专业协会合作,截至目前,举办了“喜迎新春 春联暖心”进企业送春联活动、全市女职工瑜伽培训、全市职工围棋比赛、单身职工联谊会等活动9场,举办北疆乌兰牧骑基层巡演2场,累计参与职工7000余人。现在正在筹备进行全市职工乒乓球比赛、篮球赛、“全民阅读·书香乌海”诵读活动等各类全市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21)关于专项资金下拨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工会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内蒙住自治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要求,对困难职工档案进行核查,为做好帮扶工作、推进资金下拨打好基础。强化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制定乌海市总工会保障部2022年工作计划进度表,收到专项资金后,迅速制定帮扶方案,加快资金拨付力度,按时将专项资金完成拨付。

  2.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方面。

  (22)关于财务审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乌海市总工会机关财务报销规定》,严把报销单据审核关,确保报销凭证附件真实齐全完整。二是为加强和规范工会财务管理,举办了全市工会会计员职业技能比赛,进一步提升了财务人员工作水平。

  (23)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今后将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要求,加强报销单据的审核,确保报销凭证附件真实齐全完整。二是举办《民法典》培训和工会财务培训班,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篇章的相关内容及法规精神。三是发挥公职律师作用,由公职律师对机关所有签订合同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

  (24)关于通用办公设备、家具超标准配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工会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内容,要求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的规定>》《内蒙古自治区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等规定配置办公设备、家具,加强办公室、财务部和分管领导对报销单据的审核,做到资产管理规范化。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方面。

  (25)关于党组织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目前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每季度报送党建考核反馈意见和“书记项目”进展情况。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月19日召开2022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暨“一岗双责”分级抽查述职会议,1名党组成员和3名环节干部作了述职报告。三是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6)关于材料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分管领导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第一时间对接有关部门,已于7月7日前重新出示正确批复。二是加强对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对党务工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再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细致做好党建业务,对所召开的会议、开展的活动及时如实记录,形成的材料分门别类进行规范归档管理。三是按照《乌海市发展党员操作规程》文件要求,健全完善工作流程,做好审批材料把关,由支部委员初审,支部副书记复审,支部书记核准。

  (27)关于材料撰写不谨慎细致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7月15日召开支部专题会议,分管领导对存在问题材料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对党员发展档案进行“回头看”,认真核查,及时整改。相关同志重新撰写了有关材料,严格按办公发文正确格式进行材料更正。二是做好制度建设,加强日常监督审核,党支部各项材料严格按程序层层把关,委员审核、副书记审查、书记核发签字,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第一时间修正。

  (28)关于“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建设工作,对近三年记录档案开展“回头看”工作,对不规范的问题,查漏补缺进行了修正。二是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指定组织委员做好“三会一课”具体组织和记录,综合采取党务干部学习、发放基层党组织工作系列指导书籍等方式,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开展、详实记录。

  2.党员及干部职工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方面。

  (29)关于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质量不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召开支部专题会议,重点研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措施,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纪律性。二是不断改进“三会一课”内容和形式,通过组织党员参观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和内蒙古第一通用机械厂旧址、观看红色文化情景剧《三线印记·致敬篇》,邀请“光荣在党50年”自治区级劳模邢福明同志讲党课、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等方式,使党员受到沉浸式教育,切实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三是在职工中开展了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问卷调查,广泛征集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30)关于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梳理存在问题的原因,与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召开党支部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制度,确保党员正确行使权利,同时加强材料审核,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民主测评。

  (31)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规定》文件精神,全面梳理排查了未登记备案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信息,并完成因私出国(境)备案工作。二是加强证件管理工作,通过走访、电话通知,收回老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并进行集中统一保管。

  3.党内选举工作不严肃方面。

  (32)关于选举统计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进展:召开支委会,严肃批评教育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增强责任意识,要求每名工作人员都要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存在问题和错误已于7月7日前整改,8月18日在党员大会上进行整改情况通报并予以公示。

  4.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方面。

  (33)关于2020年职级晋升考察材料形成时间填写错误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组加强对组织人事工作全面领导,严把工作流程关、审核关,确保无差错。二是加强组织人事工作学习力度,认真梳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晋升有关程序,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6次。三是批评教育相关责任人员,进一步提升相关责任人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做好选人用人相关程序和档案整理工作。

  (34)关于考察不深入、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及时补充缺失材料,对出现错误材料及时进行更正。加大组织人事工作人员学习力度,认真梳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晋升有关程序,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6次,二是严肃批评教育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作出深刻检查,增强责任意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进一步提升相关责任人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

  (35)关于选人用人文书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肃批评教育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作出深刻检查,增强责任意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进一步提升相关责任人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开展选人用人文书审核把关工作。二是对出现错误材料及时进行更正。加强组织人事工作人员力量,认真梳理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晋升有关程序,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6次。

  (36)关于任前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压实市总工会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规矩意识,严格依规履行任前谈话制度。二是明确任前谈话的主要内容,根据新任职干部的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制定了干部任前提纲,从讲政治守规矩、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履职尽责等方面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三是将干部任免和职级晋升有关文件和制度装订成册,进一步厘清了干部任免考察工作流程,确保考察环节无遗漏。

  (37)关于任免职文书档案建立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严肃批评教育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增强了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提高干部职工对建立文书档案重视程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采取“一人一表、一事一记、全程实录、存档备查”的方式,准确、详实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的具体情况,确保形成的文书材料真实准确。严格遵循“应归尽归、归则无漏”的原则,明确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的收集范围和具体内容,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已将2020年职级晋升相关材料进行归档并装订成册。

  5.党组对考核工作组织领导不够有力方面。

  (38)关于党组对考核工作组织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加强党组对考核工作组织领导。聚焦考核工作环节,由党组书记全面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具体抓,各业务部室通力协作,形成顺畅的考核体系,并在绩效考核前一周由分管领导组织预考核。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加强工作人员综合业务水平,按照年度考核工作要求,全面掌握有关文件精神和各部室落实进度,逐条逐项落实考核工作任务。

  (39)关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未落到实处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党组加强对平时考核工作全面领导,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考核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并专题研究了平时考核工作,合理运用平时考核成果。二是修订完善《乌海市总工会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方案》,严格按程序定期开展平时考核工作。

  (40)关于科级及以下人员年度考核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党组加强对考核工作全面领导,组织党组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及时全面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考核办法》《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按时间开展考核工作。

  6.对照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落实不彻底方面。

  (41)关于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干部职工日常监督管理。二是修订完善了《市总工会机关考勤管理制度》,凡因公外出、病假、事假、婚假、丧假、产假等必须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原请销假制度废止。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由党组成员带队随时监督抽查日常考勤情况。截至目前,党组成员带队开展抽查8次,并对违纪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42)关于存在大额现金支出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业务讲堂为抓手,通过自己讲和邀请讲相结合,加强互动交流,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二是开展了全市工会会计员职业技能比赛,加强和规范工会财务管理。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市总工会机关内控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把好经费使用环节关。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总工会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两个责任”紧紧抓在手上,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工作行为,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锤炼政治品格,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监督检查,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效的工作氛围。

  (三)强化督查落实,健全工会机制体制。坚持以落实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政府重要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服务职工群众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使制约工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更好更有效的解决。同时,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工会工作更进一步的强大动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落实工会改革工作,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不断深化“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困难工解困脱贫,抓好职工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将工会组织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工运事业中落地生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2092311;联系地址: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北路15号;电子邮箱:0473168@163.com

                                                                                  中共乌海市总工会党组

                                                                                     2022年11月1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