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动态 > 通知公告
对照检查材料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


    按照《中共乌海市纪委机关 中共乌海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乌党组[2018]1号)及《乌海市总工会关于召开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方案》的具体安排,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机关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宏河镇党委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通报》(内纪办通[2017]95号), 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普遍开展谈心谈话,结合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实际,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现对照检查如下:
一、查摆出的问题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加强道德修养,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但通过对照检查,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学习形式单一。虽然能够按照规定动作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但一般性的学习多,只停留在读文件、学习文件、学习会议精神上,缺乏新鲜性和吸引力,班子成员缺乏深层次的交流、总结和思想碰撞,对于中央、自治区、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研究不够,讨论不充分。
    (二)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当箩筐、什么都往里装”的倾向,“虚”功多,简单地灌输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够实。
    (三)调研成果转化不明显。班子成员能够坚持每年下基层调研,但仍存在定时间、打招呼的现象,真正蹲点、解剖麻雀式的调研还不够,对于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认为老生常谈,没有切实转变工作思路,以钉钉子的精神予以解决,开展调研很少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文章,调研成果转化不明显。
    (四)思想观念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要求。思想解放不够活,老思路、老经验一定程度还在影响着工作思路。对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工会工作,还存着认识不够,思路不活,办法不多等问题。虽然这几年的工会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工作中的亮点、突出点不够多。在改进和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激发基层活力,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等方面还存在办法不多、思路不宽等问题。
    (五)教育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和纪律执行不够严。虽然制定了请销假和考勤管理制度,也经常强调纪律,在制度执行过程中,疏于监督,还是存在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只有请假手续,没有销假手续。
    (六)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体意识不强,在落实制度方面还有盲点、不到位的情况,“一岗双责”制度在履行过程中,谈话提醒工作开展少,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够扎实。
二、原因剖析
    针对上述问题,党组领导班子深刻反思,不回避、不推卸,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
    (一)理论学习不深入,理想信念不够坚定。
    一是理论学习的系统性不强。领导班子主要采取中心组集体学习、支部学习的方式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方法比较单一,缺乏系统化学习,特别是交流研讨不够。二是学习安排上集中学习多、专题讨论少,宣读文件多、剖析问题少,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不深不透,没有从灵魂深处自觉牢固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三是理想信念与实际工作结合不紧。没有很好地把理想信念与工运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想问题、作决策、定计划有时立意不够高,眼光不够远,就事论事比较多,往往把许多精力放在应对领导关心、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上,缺乏以理想信念激励实际工作的自觉性。
    (二)服务意识不够强,工作动力还不足。
    2017年,市总工会以工会改革为契机,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但还存在着工作研究就事论事多、开拓创新不够等问题,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动力不足。单位年龄结构老化,部分班子成员担任领导职务时间较长,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功到业熟”的思想倾向,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
    (三)艰苦奋斗精神缺乏,党性修养锤炼不够。
    对工作的热情有所减退,缺乏干劲,放松了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潜力的重视,放松了对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对政策的把握不够全面,应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到位,导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不够足。日常工作总是忙于应付多、主动落实少,研究情况多、解决问题少,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强,改革意识有待继续增强。从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反映出领导班子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有所欠缺。
    (四)党风廉政监督不力,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措施不多,班子自身建设抓得不够,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工作缺乏深入的研究,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足,没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没有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
三、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原因剖析,市总工会党组将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以更高地标准切实履行好为职工群众服务职责,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工会职能,在学深悟透中提素质。一是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好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学习,并以培训、考试、专题研讨、讲党课等活动为载体,将思想政治建设引向深入。二是强化执行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和区总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小。深入。三是努力构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格局。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认真落实上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和部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新常态下职工群众思想引领和工会维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二)围绕服务职工,在履职尽责中促发展。一是把职工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真正做广大职工可依赖可信任的“自家人”、“娘家人”,恪尽职守、履职尽责,找准工会组织服务社会发展、产业经济、职工权益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企业解难题、帮发展、促和谐,为职工办实事、解实忧、谋实惠,进一步提升观念、提升能力、提升作风、提升实效,努力为我市工会事业做出贡献。二是坚持主动探索不守旧。按照自治区、市委改革的有关要求,积极大胆探索,有序有效推进工会改革工作。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做到三个深入,既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进一步提高调研质量、做好成果转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切实解决基层工会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围绕拒腐防变,在正风肃纪中葆本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细则及党委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各项纪律规定,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学习贯彻力度,将《准则》和《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着力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层层抓好落实。
    (四)围绕强基固本,在从严治党中树旗帜。一是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总体布局,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纪检监察工作会,班子成员带头自觉履行好“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承担起应有的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台账管理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建立主体责任台账;二是强化教育管理。加强对班子成员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对领导干部及普通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廉政从政教育、党政纪条规等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严格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和议事规则、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落实好各类党务和政务公开;积极落实分管职责,开展谈话提醒,加强教育管理。三是狠抓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尤其是根据此次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对已有制度包括“三重一大”、财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对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纳入长效机制,真正让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规范和约束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干净干事、廉洁从政的行为准则。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