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概况 > 市总工会简介
乌海市总工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作者: 来源:乌海市总工会 浏览次数:

    乌海市总工会成立于1976年1月,是乌海市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在40余年的光辉岁月里,乌海市工会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突出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不断拓展工会工作空间和领域,扩大影响力,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在推进乌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乌海市总工会的主要职能是:在中共乌海市委和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的领导下,依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对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全市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制度和规章的拟定;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贯彻执行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检查和督促下级工会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下级工会组织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的工作。组织职工群众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安全生产及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组织实施“送温暖工程”,关心关爱职工生产生活,维护困难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和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文体娱乐活动,强化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创新、创造。研究指导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加强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工会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协助市委、政府承担市级以上劳模的推荐、评选、表彰及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管理好工会财产。
    乌海市总工会迄今已召开7届全市工会代表大会。市总工会机关现有干部职工39人,下设行政部室5个,有事业部门4个。下辖3个区总工会、5个行业系统工会和87家企事业单位工会。全市共有基层工会2000余家,工会会员10.2万人。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