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之窗 > 高技能人才
乌海市金牌工人主要事迹——吕占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吕占峰,男,46岁,是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电厂检修的一名检修工人,在恒业成工作6年来,他严格要求自己,做事不声张,勤勉工作,是他的工作特点,这些年来,吕占峰以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心系工友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交口称赞。由于他出色的工作成绩,吕占峰多次被评为公司的先进工作者,并被市工商业联合会授予“技能能手”的荣誉称号。
    2010年,吕占峰来到了内蒙古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成为电厂检修的一名检修工人。工作中,憨厚、朴实的他一方面积极向其他同事虚心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间隙对拆换下来的零件进行研究、维修,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不仅很快成为了单位技术骨干,也极大的降低了单位的维修费用和购置成本,得到了领导和工友们的高度评价。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他十分欣赏的一句话,为此,同志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
    随着单位维修量的增加,工作难度也在加大,汽机高压加热器压力表连接表管处泄漏,在一次门无法关闭的情况下,带压无法焊接,为了攻克这个难题,吕占峰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对原有机器进行技术改造,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傅请教,一方面自己刻苦钻研,认真研究汽机高压加热器和表管的工作原理、结构特点,其间,有的同志开玩笑的说:“咱就是一个维修工,操那份闲心干啥呀?”每逢这时,他总是淡淡一笑,心里说:“因为我这是我的工作,就得要把它干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的反复实践,吕占峰终于解决了这个技术难题,不仅增加了施工的安全系数,提高了工作效率,延长了机器使用寿命,还为单位节省设备购置和维修费用万元以上。
    吕占峰的钻劲不仅表现在技术革新上,还表现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由表及里,触类旁通。如今,他炼就了一身硬功夫,只要听听同事的简单介绍,就大体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干一行,钻一行。凭着这股钻劲,使原本钳工出身的他,成为了集焊工、电工、钳工为一身的全能人才。
    2015年9月,正是高温酷暑季节,气温高达30多度,2#炉高温段省煤器泄漏爆管,被迫停炉。尽管冷却了,厂房的温度至少也有40—50度,在连腰都直不起来,眼睛都看不见的施焊点的情况下,吕占峰不顾汗水的“洗澡”,不畏灰尘侵染,忍受着高温,凭着多年的焊接经验,经过一整天的艰苦作业,焊接更换八根省煤器管,打水压试验,无一处漏水,为2#炉的正常运作奠定了基础。
    2015年12月3日水冷壁爆管,水冷壁是锅炉重要部件之一,位于炉膛四周,高达30多米,锅炉燃烧磨损很快。遇到炸管必须停炉补焊。在危急关头,吕占峰没想太多,挺身而出,他义不容辞地站在晃晃悠悠的吊篮里,挥舞着手中的焊钳,说不怕是假的,有时感觉心快跳到嗓子眼了,一次次上下,左右细查,补焊、打磨,连续作业3天,补焊30多处,符合锅炉相关检修质量标准,经过打水压试验,无一处漏水,有时累得腰酸背痛,但还是咬着牙坚持到最后。正是由于吕占峰高质量的补焊技术,至今未发生因水冷壁泄漏而发生停炉。
    平凡的工作是孕育伟大成果的土壤,伟大的业绩来自于平凡的工作。一滴水也能折射出七彩的阳光,一棵小草也能为大地装点绿装。吕占峰常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要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为公司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