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劳动之窗 > 高技能人才
乌海市金牌工人主要事迹——孙吉春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0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孙吉春同志,男,39岁,海勃湾发电厂运行部运行一值副值长,不善言辞的他的座右铭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从1998年走上工作岗位至今已经18个春秋,作为一名十几年如一日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员工,他刻苦钻研专业技术,虚心学习,不怕脏、不怕苦,多次检查出重大缺陷,从一名普通的锅炉零米值班员一步步走上了锅炉司炉、锅炉班长、全能主控等主要岗位,不折不扣、尽心尽职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安全生产、人员培训、节能降耗、技术革新方面表现突出,在集控运行尤其事故处理方面积累了独到的经验。
    发电机组运行工况瞬息万变,运行人员随时要监视、调整大量的参数,要保证机组的安全,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从每一个参数的稳定、每一处操作细节抓起,为事故处理提供依据。他成功处理过发电机跳闸、汽轮机跳闸、锅炉灭火、甩部分负荷、单侧空预器跳闸、单侧送风机跳闸、机组凝结水中断、单侧一次风机跳闸、6KV厂用电半段失电、多台磨组故障等事故,避免了事故扩大和损坏设备。
    2005年7月9日下午班,18:10 他所在的#2机发“主汽门关闭”报警光字,他敏锐的意识到机组很有可能会跳闸,立即投入两支油枪,机组跳闸对于锅炉来说最难调整的就是汽包水位,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满水或缺水的后果,10秒后#2机组跳闸,他迅速调整参数稳定并及时配合汽机冲车、带负荷,不到一个小时就将机组恢复了正常运行。
    2008年9月5日21:20 ,他所在的#6炉#2空预器主电机电流突然减小,乙侧排烟温度迅速升高,他判断为#2空预器主电机机械故障,因就地情况不明,在命令禁止抢合#2空预器主、辅电机的同事去就地查明#2空预器减速机与主电机的联轴器损坏,马上启动辅电机恢复了空预器运行,避免了一起因单侧排烟温度>250℃而被迫事故停炉的恶性事件。
    2011年12月18日 12:40, 他所在的#5机组突发“TV断线”光字,接着机组因定子接地保护动作跳闸,他沉着冷静,检查机组保护动作正常,机组安全惰走,同时降低锅炉煤量、投油助燃,派人就地检查故障为发电机出口4TV损坏,在短时间内派人做好安全措施,配合检修处理,于13:40机组并网带负荷,圆满地处理了这起突发事故。
    2015年12月21日上午班13:00 ,巡检汇报#6机组汽动给水泵组润滑油箱#1冷油器放空气管道漏油严重,油箱油位已达低限,为防止小机断油烧瓦,立即命令将小机打闸,启动电泵调整汽包水位正常,维持机组负荷稳定,并增派人员隔离泄漏点、给油箱加油,保证了小汽轮机惰走过程中所需的润滑油量,防止了小机断油烧瓦的恶性事故。
    他将事故处理时的一些独到的经验同大家分享,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在工作中注重发挥每个人的技术专长,根据不同的性格特点、技术优势来合理调度工作、提高效率。2004年至2008年,在司炉岗位4年期间共培训出合格的司炉4名、助手2名、副司炉3名。2009年至2013年,在主控岗位5年期间共培训出主控7名、副控4名、技师2名、高级工4名。2014年至今,在副值长岗位2年培训出1名副值长、2名主控、2名备用主控。为企业培训出30多名技术骨干,培训效果显著。
    不论是上班还是业余时间,他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着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水平稳步地提升,先后在2012年取得海勃湾发电厂生产运动会集控运行主控组获得第一名; 2013年在第一届“中国梦·劳动美”“全区300MW火电机组集控值班员技能大赛”中,一举夺得个人第五名;尤其2015年在华能集团公司集控值班员技能竞赛中,他作为实操比赛第一个出场的选手,克服了心理和环境的不利影响,以自己的表现赢得了裁判的认可,获得300MW组个人三等奖。
    作为发电厂一线运行人员,他时刻以本职工作为主,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对机组运行中出现的参数偏离设计工况、经济指标的异常,仔细分析、查找原因,保持各系统在最佳状态下运行,精心调整、认真操作,保持各项参数“压红线”运行。他还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40余条,发表论文两篇,并主持参与了《一单元锅炉疏水箱疏水回收利用》、《合理优化#5、6炉空预器吹灰减少空预器损坏漏风》、《减少#6炉燃油消耗量》、《减少#5机循环泵液控蝶阀故障次数》、《330MW机组减少云母水位计泄漏次数》、《降低#5炉过热器壁温超温次数》、《提高#5炉脱硝自动投入率》等QC课题,为厂里提高了经济效益。运行四值因《降低#5炉过热器壁温超温次数》课题被评为2014年全国“质量管理优秀班组”,他也被评为2014年度厂级“QC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
    2013年4月,海勃湾发电厂#5机组进行了脱硝改造,将锅炉燃烧器改为低氮燃烧器,并在省煤器出口至空预器入口烟道加装了脱硝装置及配套的吹灰器、输灰管路等设备,以控制脱硝装置出口NOx浓度<100mg/Nm3,因试运时正值6月份环境温度高而且机组负荷率也较高,脱硝系统运行正常,但进入10月份供暖期后,因机组负荷率下降,环境温度降低,供氨温度降低,锅炉漏入的冷风温度降低等因素导致#5机组脱硝系统频繁因入口烟温<310℃保护动作而退出,导致NOx排放超标、污染大气,通过一系列的分析和向厂家人员询问、同其他电厂对比,采取了合理运行中层磨组、建议运行部与检修部将脱硝入口烟温低保护定值由310℃改为300℃,提高辅联蒸汽压力(该蒸汽向氨区蒸发器供汽,汽压的高低直接影响供氨的温度)等措施,将#5机组脱硝投入率由92.4%提高到了96%,减少NOx超标排放时间约小时,减少NOx排放。这几项措施在后来的#6炉脱硝改造中也得到了实施,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排污费,而且减少了环境的污染。
    在这十几年的工作和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2013年参加华能集团技能竞赛集训期间,孩子刚上学,妻子得了急性滑膜炎,上下楼梯都困难,不能接送孩子放学上学,只能请老母亲抽空帮他料理家务,可他总抽不出时间带老人出去转转,对于家人他满心愧疚。
    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单位却给予了太多的荣誉;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还要认真面对每一天的工作,一如既往地发扬好的工作作风,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是一名普通的电力生产排头兵,也是一名十几年的运行生涯中磨砺出的技术尖兵,从他身上看不到耀眼的光环,但是能看到忘我无私,踏踏实实,刻苦钻研,勇于拼搏的精神在绽放光彩。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