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文件下载
乌海市总工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现将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
  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班子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班子内部即分工又合作,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把抓好理论学习放在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位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理论水平。狠抓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了乌海市总工会2018年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环节干部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健全完善“三重一大”清单和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领导班子民主决策行为,提高了决策水平,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二、夯实工会工作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一是注重基层规范化建设,着力推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工作思路,按照促进经济发展、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指导服务基层的总体要求,以“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为目标,以开展“职工之家”创建创优活动为抓手,以理顺组织体制、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按章理事、增强办事实力、切实发挥作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到有一个健全的领导班子、有一条畅通的民主渠道、有一个基本的维权机制、有一个丰富的活动平台、有一个独立的银行账户。截止目前,全市工会组建率达88%,职工入会率达97%;发展农民工会员2.6万人,入会率达96%;2369家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实施了“双亮”工程,会员普惠制惠及职工4万余人,完成工会会员实名制信息登记5.3万余人。
  二是发挥镇(街道)、园区工会“桥头堡”作用,畅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镇(街道)、园区干部队伍建设的外部环境。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不断深化“党建带工建”的长效推进机制,完善工会干部协管制度,争取把镇街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列入党委组织部门的干部建设统一规划、统筹落实。进一步充实镇(街道)、园区工会干部队伍力量。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我市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编办的支持,力争从根本上解决编制职数问题。大力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公开招聘了12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3名具有法律专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进一步强化镇(街道)、园区工会干部队伍,实现了“工会人干工会事”。修订完善了《乌海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绩效考核的实施办法》,提高待遇,加强管理,增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职业吸引力。截止目前,全市23家镇(街道)、园区工会,17家达到一类标准,6家达到二类标准。
  三是坚持经费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按比例及时返还基层工会经费留成,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苏木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暂行办法》,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通过转移支付、项目化管理及定额补助等方式,把工会经费向镇(街道)、园区工会倾斜。市总工会每年安排不低于30万元的专项资金,根据镇(街道)、园区工会的数量、职工总数及工作成效,给予经费补助。
  四是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工会干部培训。增加培训投入,创新培训手段,拓宽培训方式,提高培训实效。有针对性、分层次地组织工会主席、基层工会干部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今年分别在红色圣地井冈山工会干部学校和乌海市委党校举办2期工会干部培训班,培训各级工会干部210余人次,认真组织,科学规划,确保学懂弄通党的理论、工会组建、民主管理、劳动保护、权益维护、经费使用、劳模管理等系列文件法规和操作实务。
 
三、强化职工思想教育,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突出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班组活动及微信观影、读书抢票等线上线下职工互动活动,职工累计参与300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氛围,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投身“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生动实践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各级工会组织创新学习宣传方式,通过微信有奖答题、知识测试、知识竞赛、演讲等多种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学习与宣传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二是突出模范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以精神火炬点亮理想,用模范行为引领社会,用高尚品德感召人心,广泛开展了劳模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活动,在全市广大职工中掀起学习劳模、歌颂劳动、争当先进的热潮。联合乌海日报社、广播电视台开办了《工会在身边》栏目,对我市先模人物和工会各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三年来共播出150多期栏目,受到了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突出法制教育,增强职工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形式,联合内蒙古济海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困难职工、农民工法律援助站,免费为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保证职工的权益得到有效及时专业的维护。上半年,通过司法援助办理2件职工工伤案件,为职工群众提供劳动保护、维权纠纷等法律咨询服务30余人次。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不仅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媒体宣传广泛深入地开展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还不断丰富宣传载体,积极组织职工参与网上答题活动,将法律宣传服务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及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中积极宣传《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内蒙古自治区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劳动者的法制意识和企业经营者的守法意识,使劳资双方共同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调整劳动关系。
  四是突出职工活动阵地建设,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有效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举办了“乌海工会杯”全市职工羽毛球比赛、“咱们工人有力量”摄影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法展、书法笔会活动等文体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宫职工文化阵地作用,举办了全市职工桥牌赛、舞蹈比赛、乒乓球比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职工队伍凝聚力。积极推动基层工会职工活动室、职工书屋建设,大力开展书法进企业活动,截止目前,全市已建立职工活动室200余个,职工书屋140个,职工书法活动室18个。
 
四、提高履职服务能力,当好职工“娘家人”
  一是助推经济转型发展,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以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突出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在全市85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参与职工9.28万人。全市87个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职工2.9万人。以“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为引领,充分发挥劳模、金牌工人的带动作用,围绕改善知识结构、提升技能水平、激发创造活力。在362个企事业单位工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活动,参与职工1.25万人次。
  二是坚持依法维权科学维稳,切实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发展。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作用,将第一季度作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活动的通知》及《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提示函》,举办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季”启动仪式,与三区总工会签订目标责任状,主动与市人力资源与保障局和市工商业联合会联系,专题研究部署自治区对盟市考核目标任务,督促企业签订并履行工资集体合同。上半年,在全市761家生产正常的建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159份,涵盖职工26009人;签订工资专项合同220份,涵盖职工30752人。大力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规范非公组织工会民主选举、运作程序,深入开展会员评家活动,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国有及其控股企业普遍建立厂务公开、职代会制度,百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建制率达90%以上;25人至100人的非公企业建制率达80%以上。
  三是加大困难职工群众帮扶救助力度,全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确保我市困难职工于2020年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市总工会通过召开全市工会困难职工入户调查和解困脱困工作培训班暨部署会,对所有在档困难职工进行全面入户、规范认定,并按照“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和“动态管理”的要求,分类建档,截止目前,共有全国级困难职工档案296户。2018年春节共为我市14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送温暖”资金3.4万元,为乌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送去价值9.5万元的米、面、油。“六 一”国际儿童节为我市50名困难农民子女送去价值1.5万元的慰问金及书包、文具等,为桑德环卫工人送去价值1.92万元的饮用品。在全市新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12家,对全市2300余名环卫工人进行了慰问,发放慰问品价值54.3万元。对221名省部级劳模进行了慰问,发放春节慰问金22.1万元;组织45名各级劳模赴山东青岛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休养。创新援助模式,打造帮扶亮点。投入资金12.44万元,为2488名在档困难职工购买了20种重疾保险,为全市1000名女职工购买了女职工特病保险,筑起困难职工抵御风险的第二道屏障。
 
五、稳步推进工会改革
  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会工作,争取党委对工会工作重视;建立基层联系点、调查研究等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修订完善《市总工会联系职工服务基层工作制度》,要求每个班子成员既联系三区和大企业,又联系镇(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区和各类企业,各部室负责人既联系直属工会,又联系区属的企业、社区(村),加强了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沟通联系。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在今年的六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选举了3名兼职副主席,为改革的深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