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工服务 > 困难职工帮扶救助
金秋助学为学子圆梦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将至,又是莘莘学子启航的季节,有一群孩子,却因为家境贫困让梦想遥不可及。
  9月4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文和一行入户慰问了内蒙煤焦化蒙西公司焦化一厂困难职工张伟和乌海能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困难侯国凤及乌海市温明煤焦化责任有限公司困难职工刘瑞,给予每户6800元金秋助学金。为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今年,市总工会始终坚持“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贫困而辍学”的理念,紧密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围绕“去产能”企业的困难职工子女,将“金秋助学”活动作为帮助困难职工“造血式”脱贫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不断拓宽资助范围、完善救助标准、规范救助程序,使之成为工会叫得响、办得好、见实效的精品工程。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科学安排,认真部署。为了使“金秋助学”工作抓得好、落得实、抓出特色,市总工会不断加大助学帮扶力度,多方筹集资金,让有限的资金帮扶更多困难职工,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提早行动,及时召开三区及基层工会主席会议,对我市“金秋助学”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金秋助学”活动方案,对整个助学活动作出统筹规划和安排,并且加大帮扶力度,由去年的3000元和4000元提标为6800元。 
  二是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工会的组织网络、新闻媒体加大“金秋助学”活动宣传力度,力争在广播电视的黄金时间、报纸的显著位置进行报道,营造全社会关爱困难职工子女的社会氛围。精心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教育引导寒门学子珍惜机会,加倍努力学习,感恩社会、回馈社会,积极呼吁引导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支持工会的助学活动,多渠道筹措资金,多形式扶贫解困,多方面争取支持,把工会的金秋助学活动放到社会大环境中去运作,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爱心助学的行动中来。
  三是严格把关,认真核实。申请、申报、审查、公示程序上一步不差,做到学生考试情况清、家庭收入情况清、困难状况清,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学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网络查询学生的录取情况,依据录取院校的档次确定救助标准。确定无误后建立困难职工子女助学档案,发放救助资金。
  四是部门联动,精准救助。加强与团市委、民政局、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沟通联系,凡获得以上部门资助的,工会不再重复资助。只要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想方设法予以救助,做到既不重复救助,又确保“不让一名职工子女因经济困难辍学”。 
今年,市、区两级总工会共为46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31.28万元。

 
                         撰稿人:张卓吟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